《谢恩表》
臣!诚惶诚恐,遵命奉行,吾皇万岁,天朝永祚!谢主隆恩!
飒秋风之乍起兮,吾将退乎山林。自生长乎人间兮,承皇舆之盛恩。窃位卑而才窘兮,难奉献以寸飨。既盼天命之浩荡兮,又恐私行之不矜。
维天朝之永祚兮,何无利而有论。顾八荒之强寇兮,自有天雷之镇阍。从禽之鼠盗兮,但生而不存。佞幸而弄笔兮,何煌烂于圣氛。
凡四维之能留者兮,非御笔即圣文。余寡淡之不为用兮,又窃鄙而乱熏。上不以我为雠兮,余应感激而跪谢。但余罪之莫大兮,应罚我以刑髡,
余之生而有命兮,当有助于济世。既诵史哲与术数兮,愈思精而器利。同行皆奔走兮,唯余茕茕而独立。天下皆迷妄而狂欢兮,更何人深思而后泣。
余观历朝之治乱,皆兴宽而亡禁也。凡文明而开化,多文人而胆厉者。自有蛮夷之入驻,则声噤之莫大也。乱戚得以弄文,刚骨所以在野。
趁天末之风乍起兮,余将打点乎退处。观凛冬之凋零兮,余不忍为之乐舞。北山既无丛林兮,南坡尽成荒土。更无地以招隐兮,叹天命之不古。

评论(8)
热度(29)